【bookstore】我想開書店


「我想開書店。」

即使在這個艱困的時間點、即使擁有實力的人紛紛知難而退,我還是天真的想要一間屬於自己的特色書店,一個屬於自己的夢幻事業。

怎麼經營書店就成了夢幻事業?

毫無疑問,在這個閱讀人口下滑、閱讀與消費型態改變、擷取知識和娛樂需多元且快速,加上多數人資源財富減少必需有所取捨狀況下,實體書店式微似乎無可避免,實體書店漸漸成了少數,而這個少數稱之「夢幻」不為過,書店經營確實是夢幻事業。

我曾經擁有一個不太成功的特色書店,該書店結合我自己的興趣、嚴重的任性和隨便,導致書店經營每況愈下,最後壓垮我書店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租賃點的屋體問題。

看著舊照片,就想說:「瑞帆,我們回不去了。」(別問瑞帆是誰XD)


書店空間不大,含公設約8坪左右,是位於西門町十幾層的舊商辦大樓二樓,那是一間從外觀察看後,路人都不會想進去的大樓,大樓不誇張的形容就是沒有人潮,只有老鼠……因此會進大樓的通常是一些熟門熟路的人。

而我的特色書店靠著和我有相同興趣的同好支持,雖然辛苦也撐住了兩、三年,只是舊大樓毛病不少,不怎麼管理的大樓更是如此。

近幾年天氣異常,要麼死不下雨,要麼下得你措手不及,雨量是一次比一次驚人,在一次的暴雨,二樓書店淹水了……

我沒在幻想;你也沒看錯,是真淹水。

水不是從一樓淹到二樓,是天降甘霖,書店的天花板像被壓垮的駱駝一樣傾倒坍塌。

當時,我抵達書店,地板出現小河流潺潺流過我鞋底,碎裂天花板在地上像極河流中的石塊,幾處沒了天花板正形成小瀑布,小水柱快速打在我的工作桌和地板上,水花濺起往書店兩側的書櫃攻擊。



我開的是書店,商品自然是書籍,就可惜書籍不防水,便宜的、昂貴的、珍藏的大半罹難。

我不常哭,但那一次我真忍不住哭了出來。

善後工作令人難以忍受,難過情緒除了是喜歡的書籍被毀之外,更多是相關賠償問題,雖然逐一寫信告知合作廠商書店狀況,也獲得較低的折扣進行賠償,但加總後仍然是一筆可觀數字,畢竟除了商品,我的生財工具同樣損毀需更新。

書店收入無法清還債務,所以我去打工了,秉持對書店熱愛和希冀大樓管委會給個交代,加上管委會請房東聲明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書店還是持續經營,營業時間卻在不允許情況下縮短。

但事實證明一個不太管理的大樓不值得信任,「保證與責任」對於他們是身體的排泄物,想排出就排出,留著只讓他們不舒服,臉皮之厚堪比政客。

之後,天上之水又下來了幾次,我禁不起連續虧損,決定結束實體書店經營,當然債得持續還,有幾個瞬間,我有後悔當個負責任的人。

實體書店結束,網路上還是持續販售書籍,不過依靠書籍的收入是少到每個月僅能喝3-4杯7-11小美式咖啡,有時甚至不到,很明顯我必需工作,現在的一份工作薪水微薄,還好家人待我寬厚,關於收入的談話並不如我想像得多。

正當我得過且過,對未來完全無想法,有一天哥哥問我,錢夠用嗎?我回答,要說不夠用是不夠用;但要說夠用也是夠用,降低欲望,能不浪費就不浪費。天知道,我是真的很拮据……

哥哥思忖一會兒,才拋出想法,他說自己有一筆錢,如果我想要做什麼生意,他可以投資。

哇!我挺驚訝的,哥哥其實是個財富管理工作人,投資眼光算精準,我不得不懷疑長兄怎麼會想投資一個不學無術的窮光蛋妹妹?



先不談論哥哥把我列為投資品項的理由為何?關於家人願意拿出一筆金額投資一個沒任何規劃的人,我內心是非常感激。

一筆錢能夠運用,而且沒有利息,家人拋出的橄欖枝美妙誘人,我內心實在很想立刻大聲跟我哥說「請給我!」,但我卻沒那麼做。

年紀越長帶來的唯一好處,大概是衝動前會先考慮一些該擔心的事。

考慮自己要不要成為一個擔負責任的人?

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讓兄長成失敗投資者?

衡量自己與家人金錢借貸會否感情變質?

再來,哥哥不是個盲目的投資人,他口中的生意肯定不會是書店這檔事,假設我拿了家人投資金,注定是不能執行我最喜歡的事情,即便我再有把握賺錢,在旁人眼裡我喜歡全是燒錢的自殺型事業,更何況我是真的沒把握能夠順利經營「書店」這夢幻事業。

不過,我也狠不下心的婉拒,講明白點,我都有了年紀和經歷,當然得狡猾的把這個機會拖住,告訴我哥,我要一些時間思索做什麼樣的事情,才不會讓他竹籃打水;白忙一場,這種提議聽起來謹慎、不隨便,哥哥自然沒意見,事情於此暫且按下。

距離家人的提議已過數個月,我毫無動作,只因為我想來想去還是想要開書店,如果我不開書店,我第二個想執行的是開餐廳,誰要我喜歡吃?若是開餐廳,我完全是門外漢,真要行動,那前置作業並非一朝一夕能解決。

像這樣沒事對著我書店的書籍拍拍照,多開心^^


說到底,第一選擇還是想經營書店啦!

哈哈!我是個沒有勇氣的人,我沒有勇氣放棄自己所愛。

於是,我想了折衷的方法,決定向外尋求贊助人,不要透過家人,而是透過贊同我的想法、願意支持我創作的陌生朋友來贊助經營書店與創作的目標。

大家看了這麼多字,終於看到重點,是的!我需要大家的幫忙,我申請了QR Cord的付款方式,另外也加入方格子創作網,接著我會努力創作,創作方向就是一些我想分享或創作的東西,例如影片、書籍、展覽或其它心得感想,也會有生活隨筆、小說和散文創作等等。

希望有閱讀習慣和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文章或圖片,若覺得我的創作值得回饋與鼓勵,請資助我邁進目標。

以下是贊助方式說明
01.三色貓書堂QR Cord
大家可以到我以下的部落格
痞客邦部落格:留下痕跡
能在左邊邊條找到贊助QR Cord。



Blogger:書卷多情似故人
能在左邊邊條找到贊助QR Cord。



Medium:MishaSun Create&Life
在每一篇文章底下都會有「三色貓書堂QR Cord」



Blogger:三色貓書堂
能在右邊邊條找到贊助QR Cord。



會看見一個永豐銀行的「三色貓書堂QR Cord」,如果你想要贊助我,可以直接拿手機掃描「三色貓書堂QR Cord」



接著付款QR Cord會帶大家聯結到一個付款狀態,



自由填入想要贊助的金額即可,多少錢都可以,只要你願意贊助。



如果無法掃瞄,也可以直接點擊「三色貓書堂QR Cord」,一樣能夠帶領你到贊助頁面。

02.方格子創作網
Misha Sun創作頁(現在遇到一些狀況,希望有人真的點擊時,能已經解決問題。)



在每一篇文章底下都會有贊助區塊



點擊進入後,一樣有贊助金額可以選擇。

03.點擊廣告
如果無法直接贊助金額,請幫我點擊廣告,現在唯一有申請通過的廣告收益,是在我最古老的部落格留下痕跡裡面,會有三個地方有廣告,如果可以請幫我都點擊一下,並停留個一分鐘,雖然會很煩,但這也是個贊助的方式。

可能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不使用like coin?
哈哈,其實我有申請,但是因為我電腦os版本太舊,無法更新,導致我不能使用電子錢包,沒有電子錢包我想就沒法將like coin交易出去,這樣的話,等於白做工,所以現在暫時無法讓大家點like贊助。

最後,也感謝大家的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

【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

【read分享】終極筆記真好吃!__盜墓筆記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