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上錯車》能找到真愛,上錯床也無妨。(別信我瞎說╮(╯∀╰)╭)

書名︰《上錯車》
作者:黑白劍妖
出版︰暗香冷豔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20元
星評︰4顆★(最高5顆★)
文案︰這是一場因為不小心上錯車而引發的姦情。

   分隔多年的二個人,陰錯陽差的意外重逢,
   一個被譏有性功能障礙,一個被諷刺為性冷感,
   誰知他們對彼此卻是乾柴烈火,慾火焚身。

   十五年前的他們年少輕狂,初嚐禁果,焦灼了青春,
   十五年後的他們情不自禁,食髓知味,騷動著慾望。

   戴著完美面具的大男人,床下是紳士,上床變野獸,
   有點自卑迷糊的小男人,外表很溫和,內心常炸毛。

大男人說,你的眼淚是春藥吧。
小男人問,我們算不算是一對戀人?

失控的糾纏,迷亂的歡愉,愈快樂,愈墮落,
在這擁擠的城市中,他們都只是平凡的人,煩惱著、渴望著──
屬於平凡人的愛情與相知相守的幸福。

分享︰書是有一天自己出現在我書店門口,它和其它的書籍一起裝在塑膠袋裡,如同一箱被丟棄的小狗小貓一樣,希望有愛牠們的人收下牠們,那一刻我成了這本《上錯車》的新主人啦!

拿到這本《上錯車》我心裡是開心極了,老實說,我從沒讀過黑白劍妖的作品,能獲得一本黑白劍妖的書籍,享受一個從未接觸過的作者帶來的閱讀新體驗,我真挺開心的。

黑白劍妖是個老作者,總持續穩定出本,店面銷售數字也算亮眼,依照這些狀況來推敲,我對黑白劍妖的印象,落入了一個"寫作質量穩定"的印象。沒看過她作品的我,每當要向其它讀友推薦黑白劍妖,都用這"寫作品質穩定"種說詞來推銷書籍。

不過,就我而言一個好的店主推薦書籍態度,應該是要閱讀過書籍,然後用客觀的態度(雖然常常對"客觀"一詞感到疑惑?),將書籍推薦給買家,但有時遇到各種阻礙而力有未逮,銷售數字推銷法其實很少錯的……

終於,在拿到《上錯車》這作品後,我總算可以往好店主的推薦態度邁進。
說了這麼多廢話,我立刻來講講《上錯車》的觀後心得。

黑白劍妖的作品有制式版型,每一本上架後,書背呈現整齊劃一,想想在一大片書海裡,一整片同樣顏色的書背和簡單設計反而顯眼,能見度高非作者粉絲相對比較有機會拿起來閱讀,對於原本的粉絲也容易搜尋,設計方向除商業考量更多是貼心,未讀作品前,光看外在設計型式的心意,一樣是產出好印象,更不用說封面每次都是請繪者精心繪製美麗的圖畫。

《上錯車》封面是請moon繪製兩位男主角,一直以來moon的風格屬於比較夢幻、非現實,單看封面會有種這是本詩情畫意文藝小說(要不然就是惡魔化身人類浪漫追愛這種劇情)的錯覺,誤會裡面的角色說話會比較假掰,但真的讀起來,我敢大聲的說NO!完全不是那樣……看封底文案和封底小圖,便可窺知《上錯車》乃是本不正經(誤)小說XD。

小說故事與夢幻封面不至於成反比,可的確有一大段的落差,《上錯車》不是個全然的BL向作品(類似昆蟲那種不完全變態的概念),嗯……我的意思是,它是本有點在現實裡,努力譜出浪漫愛情,但原則上還是很現實的歡樂BL故事。

翻開內頁,目錄頁的每一個章節是用英文,我們可以練習一下這些單字(像我就很需要反覆練習,因為我常拼錯XD),最先開始章節給的是梁靜茹《親親》這首歌的一段歌詞,點出兩位男主角少不經事那種曖昧不明的酸甜,更是兩人感情發展最核心的精神,讓大家輕鬆進入故事。

每個章節的扉頁有個普通我卻很喜歡的設計巧思,都會給標題下一個句子,有些連結後,像詩句般動人。

扉頁我最喜歡的,是從泰戈爾(Tagore)《金黃花》擷取出來的詩句,單看句子那確實多少形容了蘇行格這個角色。(※「金黃花」The Champa Flower收錄於泰戈爾散文詩集《新月集》,詩作是意指孩童對著母親的嬉趣,有興趣可以找來讀一讀^^)

一般BL故事的主旨是"愛",所以性別啥的,就不是個事!

「我愛上你,只是剛好你是個男人而已。」,像這種把"愛"置在最頂層,為了"愛"乘風破浪(並且很容易越過障礙成就戀情=.=),不太考慮現實,出現這樣核心意思的故事,我會將之概括為"真·BL"。

在市面上有很多這類型的BL作品,而主要的讀者群是擁有花漾年華年輕妹妹
(人家也是主要讀者>w<)

《上錯車》該作品,在我眼裡可能是稍微成熟一點的大人娛樂讀本。

小受蘇行格是個同性戀,和渣男穩定交往,在一段假期渣男帶著蘇行格一副有要見父母的態勢,最終還是情孝難兩全的渣男,在原本愉快假期裡獨自做孝子扔下蘇行格,成了兩人分手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一開始的敘述,便帶入在華人世界裡一個難解的問題,做子女的常常被逼著在父母與喜好間做選擇(尤其是兒子),渣男雖然渣,但用別的角度來看,他卻是一個孝順的人,為了不讓父母難過,始終不願捅破自己的性向問題。(但也可能只是膽小,長期在父母威權下成長,無法承受網破魚死的後果。這角度來看也是優點,表示渣男有自知之明。)

多少人為了性向問題而選擇欺騙?長期欺騙壓抑,終究無法逃離跟新舊家人斷裂的命運,而這樣畫面延伸張開,莫不是一般異性戀者的婆媳關係?要母親還是老婆?要孝順雙親還是公開性向?

在我心裡類似的選擇問題與性向無關,而是一種血緣暴力與情感枷鎖強行實施在所愛的人身上。

認同與親緣關係的嚴肅議題,藉由蘇行格自身發生與家人崩塌的前因跟後果、接受蘇行格性向的阿姨卻依稀盼望蘇行格回歸「正常」等……在蘇行格小腦袋淺淺思考,經歷重覆的反問、自嘲、痛苦,好似沒有解決的一天……僅能輕輕放下,隨著生活瑣事的浪潮被捲入深處,如轉移注意力,歡樂由別處而來,很快我們暫時遺忘這些煩人討厭的問題。

《上錯車》本質是戀愛小說,大部份是娛樂,不離戀愛本質,作者用大量歡樂的劇情夾雜少許苦悶形容敘述韓東奕和蘇行格的愛情故事。

故事中酸苦調味料,像一道佳餚需要一點苦酸去頂出舌蕾上的極致美味,一點點酸苦提醒自己,享受這甜美故事同時,每個人都獨特,當自己不認同的當下應該思考背後正反,努力試著接受和自己有所差別的事物,但不用勉強或攻擊。(犯罪和違反善良的活物不在此範圍。恕我無禮,有些"活體"我不知如何形容?說是畜牲或怪物都覺得侮辱這些生物。)

苦逼現實是我喜歡的點,《上錯車》一書更多我喜歡的點是,韓東奕與蘇行格兩位男主角相互對對方色慾勳心、不正經的幻想和行為;少女心肌肉猛男大波先生的八掛樣子;不夠成熟的渣男小雞仲偉總弄巧成拙,這樣我還有什麼不知足的呢?

當然,肉、肉、肉!(香吉士我要吃肉!)顯然也是我的重點之一(我覺得愛是要全部,靈肉合一好重要。),戀愛小說我通常秉著無肉令人瘦的想法,一本戀愛小說若是看點少,那麼有肉可吃絕對能讓小說豐滿些,而不至於全然乏味,至少我是這麼想,《上錯車》的肉香艷刺激、鮮嫩可口不在話下,好吃哦!

《上錯車》我也不是一個勁的誇……對我來說是有缺點的,太像言情小說,不過很多人覺得這不算個事。

另外,故事比較多部份以蘇行格的視角來推進,對蘇這個角色是稍微有深入的印象與了解,但其它人的個性就很模糊,幾乎只有一個面向,很單薄,即使是另一名男主韓東奕,至多只能了解到他個性是自負霸道總裁,雖然能看到韓東奕可愛之處,但整體看還是模糊,更別說其它角色,感覺全是需求型過場角色,沒細想該是哪種人?就算有想過,卻是賦予一種性情而已,不過這算優點啦,更可能是作者原始目的,就是因為大部份的角色塑造簡單,才不費吹灰之力暢通無阻的閱讀。

最後,其它作品的角色友情客串,雖然很短,還是造成我困擾……我總多想,這段劇情安排是?

好處是可引起閱讀者興趣,再去搜尋該作品閱讀;壞處是會遇到我這種挑剔鬼,覺得無意義顯得多餘,也失去一些日後看其他作者作品時,發現“原來這個人當時有出現在那裡啊!”的樂趣。

即使想找該名客串角色,我也嫌麻煩,這樣我要找多少本才能找到啊?

這年頭攀親帶戚作品多的不勝枚舉,連電影都要搞宇宙,一但錯過就會失去融入其中享受故事帶來的樂趣,偶爾對這種形式觀賞閱讀會感到疲憊。

享受單一完整的作品,或許更能體會作者的意思,擁有更多收獲。

總之,以上缺點都是針對我個人而生成,若其他閱讀人不在意的話,那便不是缺失。

《上錯車》的苦是只輕微勾勒,讓讀者自行深思,但如果單純想放鬆,它可以讓大家不假思索一路往糖果屋去大快朵頤,而且絕對沒巫婆。

喜歡這篇文的朋友請幫我點擊like5下~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

【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

【read分享】終極筆記真好吃!__盜墓筆記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