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ore】希望書店之路能快點重新踏上!


一年半過去了,我那間破爛又任性的小書店閉店期滿將近一年半,
這些時間裡,我懶得想象未來,每天都過著打工和無所事事的生活,
偶爾會想要在網路上把沒上架的書籍補齊,或好好整理這些被我塞進倉庫的書籍,
但東西總越拖越久、越積越多,等到了某個臨界點,就完全不想碰了,
說完全不想碰也不正確,事實上,曾經有一度我很努力的整理,接著好像有像脈絡,
正在為自己的努力感到一絲喜悅時,
一個震度較大的地震不用一分鐘,便毀了我數個月的努力。
一個電腦當機,同樣理所當然丟了我日積月累的辛勤結果。
一場家人不理解的碎念,絕對是無數隻隱形手掌,不管你有多疼的拚命打你臉。

打擊,向來是複數再加倍,還好自己算是個樂觀的人,
這些阻止自己任性的障礙,全被我無視,在我難過一陣子之後,
仔細想了又想,我要讓別人開心?還是讓自己開心?
然後,我自私的選擇了讓自己開心⋯⋯
於是,最近又從頭開始,告訴自己盡量努力,
即使累,也要抽點時間處理網路書店的東西,
有預購就盡量弄,沒有放到網路的新書也要緩緩補上,
二手書販售有了新的想法,一點一滴的漫漫抓回書店的業務與重心。
無奈一個人能力有限,很多事情無法完全跟進,
例如,倉庫的整理被震得亂七八糟後,我是欲振乏力至今仍未從新整頓,
沒辦法,現階段沒有多餘的錢買書貴在倉庫裡,無法清楚的理書,
書籍有裝箱,有些沒箱子,凌亂外,移動和搜尋也變得異常困難,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好想再要一個書店⋯⋯

只能是想想而已,現實就是我沒有多餘的金錢和清楚的計劃,
金錢先不談,光拿“清楚的計劃”來說,這包含若開書店後,
書店的風格方向?要開在哪裡?支出?人力?如何維持?
都成了我現在苦惱的方向,尤其這兩個星期去看了別的獨立書店,
雖然加強自己想要再弄一間書店的欲望,但卻也要更細膩想好開店的計劃,
可以天馬行空但一定要有配套措施。既能分享書籍又能賺錢的書店,才是我想要的。

金錢,更是苦惱中的苦惱,我這兩天,試著推算自己若再開書店,那麼錢的部分,
到底我會花多少?首先是要想清楚自己書店定位要開在什麼地點?才能可以評估在租金會花多少錢?
或者,反過來,我的預算只有多少,若這要想,選擇的地方相對是會變少,
然後心裡想要的書店模樣就必須打折,光這樣去推論金錢就有些難處理⋯⋯
還有人力問題⋯⋯自己若再有新書店,預估想要有2.5~3個人力,
這種每個月要支出的問題,讓我苦惱得很⋯⋯
而開店前的裝潢和一次性軟硬體開銷,一樣沒有比較輕鬆,
我總想著最便宜的方式,要有POS系統和電腦、桌椅等等,零零總總可能也要二、三十萬左右⋯⋯
還不包含進書到店的一筆開銷😣

開店就燒錢,而你的錢還不能只撐住一、二個月,而是至少得撐住兩年,
一般賺錢是從一年半或兩年才開始回本賺錢的⋯⋯
當然也有那種半年就回本賺錢的,但自認自己沒那麼厲害😒

打工的薪水不多,主要想維持網路書店,因此一直無法完全放下的去找一份正職,
即使真去找了一份正職,自己恐怕也無法投入,反而對發薪水的工作失禮且不負責。
這樣不上不下的,金錢無法變得更多,只能想辦法讓網路書店的進帳再多一點,
要不然跟本存不到錢開店😔
可吊詭的是,因為縮到網路販售書籍,書籍的銷售反而變得更少,
我的折扣被提高,很多書籍廠商折扣不願下調再來提出買斷(怕我付不了錢),
或者默默變成買斷(例如個誌拿不到寄賣),
也拿不到活動、贈品,訂個書也超久才拿到,新書在新書期也常常補不到⋯⋯
哦哦~最近連店頭海報我都拿不到囉😂

沒了店,我的競爭力反而更弱,但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沒有賣量,人家不理你是正常的。
不過,我還是想說,實體通路的販售量驟減得厲害非常,倒了一波又一波的書店,
這跟不健康的產業鍊還是有莫大關係。

說到這裡,只是說說這兩天想要再開書店的糾結心情和苦惱,
結果,想再開店,時間恐怕沒那麼快,
唉⋯⋯那我還是再多逛逛別間獨立書店,
沈浸在別人書店的氣氛中,暫時勢能緩解我的相思之苦。

喜歡這篇文的朋友請幫我點擊like5下~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

【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

【read分享】終極筆記真好吃!__盜墓筆記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