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tore】西門慶嗎?請問首刷的意義?



有點不明白首刷的意義⋯⋯

每次看見別人問我是不是首刷書時,我都在想首刷跟書籍內容到底有任何半毛錢關係嗎?

喜歡一本書,追根究底來看難道不是因為書籍內容吸引我們,而我們為了讓作者可以創作出同樣質量或者更棒的作品,才掏錢購買書籍,來回餽作者嗎?

還是大家會因為書籍不是首刷,就不喜歡了?
真想知道詢問賣方是否為首刷書的朋友,到底是在意首刷贈品?還是在意版權頁上面的“初版一刷”的字樣?

之於作者,如果買家在意的是首刷贈品,那麼,我們可能會想問,為何不直接買周邊?

若是單喜歡周邊(書籍首刷贈品),而只想要周邊(只想要書籍首刷贈品)邊,卻不想要入手作者努力創作的故事集結成冊的書籍,那麼這又是多麼傷作者心情的行為?

而其中最吊詭的問題是,若是不閱讀作者的創作故事,又何來喜歡?進而購買周邊?一個很棒的作品,是需要大家閱讀觀賞後,去理解,而產生喜歡的心情啊⋯⋯

若是只是為了版權頁上面的“初版一刷”的字樣,恐怕創作者們會覺得更莫名其妙了!這點理由,跟你可以反覆享受書的內容與世界,更沒有任何影響。

真的不懂!

之於我這樣的販書人,更有種別人認為我很好笑,我很莫名奇妙的被侵犯感⋯⋯

老實說,每次有人問我是不是首刷書時?我當下的感覺就是——
有一個男人想要娶老婆,然後見女方父母的時候,就直接問:

“你女兒是處女嗎?嫁妝有多少?”
“什麼?不是處女,又沒嫁妝,那我不要了。”
“啊?是處女,但沒嫁妝?哦⋯⋯那我要考慮一下。”(然後就此沒下文)

這感覺真的沒多少父母可以忍受吧?😳😨別笑,我是很認真在闡述我的感覺⋯⋯

蒼天啊!父母們忍不住想問,這個口口聲聲說愛我女兒的男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是愛我女兒是處女?還是愛我女兒的嫁妝?所有女方的親朋好友在此狀況下都會迷糊了。
但我相信他們唯一可以清楚知道的,這位男士根本不在意所選的未來老婆的本質是什麼,也不愛她。

那麼,把她帶回家,有意思嗎?

每每遇到問我是不是首刷書的朋友,我都好想問他們“你們是西門慶嗎?”
(在《金瓶梅》的故事中,西門慶會透過婚姻關係來雄厚自己的家底與財富,因此對他來說女人雖然很棒、能親熱,但終究也只是讓他變得更有金錢和權力的物件而已,無關情愛。)

當然,我不能這樣問他們,因為他們可能聽不懂,而浪費了我自己的時間。

再則,就是我自己有時也會在意首刷(預購)贈品,但我在意的首刷(預購)贈品通常是附贈的小冊子(就是作者額外攥寫的小故事),那種番外小冊,我真的會在意到打滾的地步,不過隨著年紀大,覺得自己也越來越佛系,就算沒收到小冊子,漸漸也覺得可以接受。=.=

結果依舊是往後的日子,若有人再詢問我是否為首刷書?

我還是會如實回答,可我真的希望,大家好好思考一下你們到底是因為喜歡“處子之身”、“嫁妝”還是“本質”才想要把它帶回家。


喜歡這篇文的朋友請幫我點擊like5下~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

【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