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男朋友》愛情與自由總是背道而馳






《女朋友.男朋友》
監製:葉如芬
導演兼編劇:楊雅喆
配樂:鍾興民
攝影:包軒鳴
演員:張孝全、
   桂綸鎂、
   鳳小岳、
   張書豪

《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我一直猶豫要不要看的電影,主要是我不喜歡裡面的某個演員,別問我是誰?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是那個長得很像阿豆仔的傢伙。

雖然不愛某個演員,不過偏見這種東西,我是總有一天會消磨掉,於是就在今天,衝著幾隻金馬看了《女朋友.男朋友》。

之前光看電影名稱我原以為只是普通的愛情片,不明白為何會得獎?直到看了才發現不是那回事,這部電影可說是用很細膩的手法在雕刻一些複雜的感情問題,友情&愛情。(《盛夏光年》也是類似這型的題材,但是細膩度卻不及《女朋友.男朋友》)

覺得電影中特別大量使用學運高喊民主和自由的形象來與友情&愛情做比較,特別突顯了友情與愛情的不自由,尤其是愛情。

劇中陳忠良的感情在林美寶面前赤裸裸的展露後,就開始躲着不見王心仁和林美寶,卻因為“朋友”這樣的枷鎖關係,選擇見面,才發現有多麼錯誤。

因為現實生活中王心仁和別人結婚生孩子,林美寶則是王心仁外遇的對象,比較陳忠良本身,自己同樣也是別人婚姻的第三者,無論是自己或美寶都為了這些事情吃盡苦頭。

當陳忠良說他們都是自討苦吃,又說他照到一面鏡子。因此毅然決然斷了與現任男友的關係。陳忠良確實終於在這種吃盡苦頭的關係理解放,並且讓林美寶借鏡,別再自討苦吃。

但林美寶卻說王心仁會和自己在一起,當兩人要遠走高飛,王心仁強調︰「離開這裡,我們就自由了。」看到這裡,我真覺得很諷刺,自由與愛情完全背道而馳,不管是王心仁、林美寶、陳忠良都在這段感情裡極度不自由。

好了,這是我看完這部《女朋友.男朋友》後的總結。相較於其他精闢的評論,我是滿小鼻子小眼睛,如果大家有想要看更精闢的評論,可至藍色電影夢看看更精闢的評論。

接下來,我來用比較輕鬆的角度來看這個電影,電影的年代應該是大約發生在1985年角色是高中生的時候,我並不是那年代的人,所以根本不能想像高中學校居然專制到這種地步@@雖然我唸高中的時候也很專制。
但那時期在我眼中看來,真的夠誇張了!怪不得會出現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我唯一經歷過的學運是太陽花,但我已經是社會人士了。)

故事不算現代人喜歡的HAPPY END,不過裡面呈現的野百合學運場景,實在新鮮,跟太陽花學運對照,真有人面全非但物事依舊的樂趣在。

《女朋友.男朋友》中的台灣場景讓人熟悉,主要還有很多台語(跟問候父母的話) 讓人倍感親切,在裡面有個性向外露的角色——許神龍(張書豪飾演)也是讓人很放鬆,表現自我和豁達三八的樣子,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張孝全大叔模樣~我挺愛的⋯⋯=u=
說到演員, 我不得不說說張孝全了⋯⋯我真心覺得他拿奬只是剛好而已,絕對應該拿奬!

比較於《盛夏光年》那個想要愛又想要維持三個人關係的余守恆,張孝全《女朋友.男朋友》裡的陳忠良一角,表現簡直是大暴發。

不管是溫柔敦厚的樣子,還是拒絕回答林美寶生日禮物問題的不自在,或是對著大神經王心仁的細微動作與表情,都使我覺得這傢伙不是張孝全,真的是陳忠良。

裡面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戲,是陳忠良酒醒發現林美寶與王心仁正在親熱,於是跑出去學運地點(中正紀念堂哦)看見之前的便衣,一開始我以為陳忠良想鬧事,但看見張孝全的表情後,我居然完全明白,陳忠良不是要鬧事,他只想找一個安慰。

真的是太厲害了! 光用情緒感染就讓我感受陳忠良的想法。

整部戲裡,個人認為張孝全的表現相當出彩,雖然其他人也是可圈可點,獨張孝全刻畫的陳忠良,強烈得難以忘記。

如果你跟我曾經一樣猶豫要不要看《女朋友.男朋友》的話,我建議應該要看,即使你不喜歡這類型的故事,光看張孝全的演技,絕不會浪費你的時間。














覺得這張海報特別有意思,
因為長大秘密變多了,
為了掩飾,不得不塗一些東西在外表,
好維持表面的和平
覺得桂輪每這樣很帥氣,尤其自己剃掉頭髮的那一幕戲。
三個人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大家看電影要多多注意張孝全的細節
我喜歡的角色~許神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video分享】泰劇《Together With Me》(醉後決定愛上你or跟我在一起)KK夫夫要繼續相愛哦~

【心得分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年少初識愁滋味